講述人楊陽
  我叫楊陽,我要講的故事與一封“告狀信”有關。前不久,津市市信訪局收到一封來自福利院的奇怪“告狀信”。內容只有兩行字:“我們喜歡朱院長,我們不許調走朱院長。”告狀人為“福利院里的人”,他記憶體們的告狀對象是民政局。
  收到信後,信訪局的工作人員為了弄清緣由記憶體,準備去福利院瞭解情況。一個偶然的機會,我也跟去了。
  沒想到的是,我們的到來,引起了福利院收養人員的“圍觀”。“是要把朱院長調走麽?”人群中傳來固態硬碟責怪聲。我們試圖讓大家安靜,從圍在近前的幾個人問起,想知道他們究竟要說些什麼。
  第一個是位老婆婆,叫王振清,工作人員介紹說,她是在福利院住了近20年的老人。沒等我們開口新竹買房,老婆婆就迫不及待地說了起來:“以前我一心就想死!”一聽,冤情還不輕。老人頓了頓,接著說:“我這個老不死的,渾身沒得一塊地方不痛,肚子痛、筋骨痛、腦殼痛,血壓又高,胃也痛。一天到晚痛得要死,屎尿都屙在床上,是活受罪啊。”
  “我要了安眠藥,悄悄攢著,只想哪天一口吞噠,一了百了!”我們同情地傾聽著。“有一天,我在枕頭邊一摸,安眠藥不見了。一睜眼,一個臉色蠻溫和的男人,俯在我的床頭,喊我老媽媽,問我哪裡痛,哪裡不舒服。後來又給我喂飯,幫我喂藥。人家告訴我,這是新來的院長賣房子朱傳平。”
  老人越說越興奮,連我們插話的機會都沒有。
  “我真是該死,我過意不去啊。一個大男人,給我這個老婆子潑馬桶、擦身子,一點都不嫌棄俺。天氣又熱,我的床上味道大得很。後來,他給我買來小孩子用的‘尿不濕’,隔一會給我翻一次身。床上乾乾凈凈,癱了幾年沒生過褥瘡。”聽到這裡,我們有些疑惑,這和“告狀信”一點關係也沒有啊。
  老人更加激動:“也是怪,後來我的病看著輕些了,也有了精神。我遇到好人了,遇到活菩薩了!年輕人,說句醜話,我現在不想死了。我今年86歲了,還想活幾年,我要睜著眼睛為這個好人祝福啊!”
  提起院長朱傳平,74歲的王先軍老人也打開了話匣子:“我們現在,真是生活幸福。伙食葷素搭配,好吃又有營養;人人都有新制服穿,平常有開水喝,有熱水洗澡;日常用品隨用隨添,還發零用錢;床鋪每周換洗一次;院子跟花園一樣,朱院長有時一天樹葉子都掃七八次。”
  老實說,隨著溝通的深入,我的疑惑越來越深,他們為什麼要告民政局呢?
  第二天,民政局局長和我們一同來到福利院,驚人的一幕發生了:只見滿院的老人孩子一窩蜂圍攏過來,嚷著鬧著,個個淚流滿面。這回我們聽得真切:“不許調走!不許調走!”經工作人員一解釋,我們一下明白告狀的緣由了。
  原來,他們聽說津市新建了一家養老服務中心,正在物色一個合適的人當主任,像朱院長這樣有責任心,又充滿愛心的人,當然是最佳人選了。他們害怕把朱院長調去,他們捨不得他。為這事,他們越想越氣,那麼大的養老院怎麼要挖走我們的朱院長呢?大家一合計,就給市裡遞了那封“告狀信”。
  儘管有福利院工作人員事先告知,這情景還是令新來的民政局局長不知所措,好一會才回過神來,連聲說:“不調不調!”局長的表態,仿佛給了定心丸,讓他們心裡的石頭落了地,立馬破涕為笑。
  (本報記者張晶通訊員 李炳泉 整理)  (原標題:一封奇怪的“告狀信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n75unxg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